衡阳学校

咨询电话

0734-8887299 / 8161000

托福备考 >

托福综合写作答题技巧之三步走

2017-04-28 12:03:36 编辑:无 浏览:(1382次)

新托福综合写作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写作中的阅读与听力内容是学生必须要扎实掌握的部分。相比而言,阅读的难度并不算大,即使可能会遇到一些生词难词,但是一般基础过关的同学都可以轻松应对。相反,听力内容虽然和阅读相关,但是由于时间段,信息量大,考生在这部分容易漏掉一些关键信息。

  因此,提高听力部分的能力是写作的关键。接下来,笔者将要和大家分享托福综合写作答题技巧,帮助考生能够做好充分准备。


  第一步:根据阅读材料,猜测听力内容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想要在规定时间内大致上看懂托福阅读是不难的。因为文章都是按照总-分-总的结构和内容来编排,快速浏览第一句话就可大致了解全文的主题,而读懂首段最后一个句子或是后半部分就可以了解作者的态度和观点。同样的,要想知道全文有几条理由,只需轻松地看看全文有几个主体段落,并且在每个主体段落的第一句话,一般也能直接找到中心理由陈述。所以如果考生在平时备考过程中就事先熟知托福写作的这套出题规律,那么考场上必然可以争分夺秒,将剩余的1-2分钟阅读时间用来辅助听力内容。

  考生一碰到听力就会紧张,事先对听力可能会遇到的内容有个心理准备,会帮助考生缓解紧张的情绪。因为根据官方指南提出一般情况下听力材料与阅读内容是有一定关系的,相质疑反驳或是相补充解释,而其中又以反驳论证更为普遍。

  所以,在看懂阅读内容和条框之后,就可以轻松推测听力的材料。即使做不到完全的肯定,至少也可以确定听力的全文观点是什么,估计到每段会围绕什么内容在反驳等。这样一来,就可以有不少的心理准备,那么即使难度实在太大也不会造成多大的困扰了。

  第二步:细分阅读布局,定位听力分段

  具备一定听力技巧的同学都知道,听的过程中学会定位是至关重要的,而在我们综合写作中这一技能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论是停顿时间还是表示顺序的连接词,或是代表语义转换的语气词等都是一个不错的判断分段的标志。

  可是毕竟因为只有一遍的听力机会,所以有些停顿甚至是连词都未必能完全听到,因为事先毫无征兆。而这些必然会出现的关键词却不同,因为我们事先知道阅读对应段落的内容并且可以事先预测到了,所以其实最牢靠的定位方法还是利用每段中心句中的关键词来判断。

  在阅读浏览的过程中,考生不难发现每个段落都有一个关键词。阅读部分的主题段的关键词是和听力部分相对应的,因此,即使我们没有听到听力材料,也能肯定听力对应段落分别对应的关键词,而且利用阅读中的关键词来定位所听内容为全文第几个段落的内容也是十分容易,并且准确率更高一些的。

  也就是说,即使考生在听力过程中并未听清楚有关某个词汇或者句子的反驳,但是至少在听到阅读中出现的词汇,就能够提醒自己注意文章已经开始叙述第几段的内容,从而提高听力的准确性。

  第三步:精听主体首句,静候关系连词

  考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法来等待到我们需要的反驳理由。而此时连接词的重要性就不可小觑了。

  比如说如果每段首句就是反驳理由的话,一般会容易听到because之类表示具体解释的连词;相反,如果反驳理由藏在段落中间或是后边,那么考生就一定要竖起耳朵准备听到表示转折的词汇了,如but, while, however, 甚至是even though, although等表示让步的词汇,而且一般来说,这些转折词后就是反驳理由。

  而在此之后,如果再听到because那么说明这里开始要叙述细节的理由支撑了,如果这点也能听懂记下的话那么高分就更加不用愁了,答案可能也就隐藏其中。

  提高托福综合写作的能力和水平,就应该结合阅读和听力之间的关系,以及文章的结构特点,来更好地解读托福综合写作的写作方法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