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学校

咨询电话

0734-8887299 / 8161000

首页 > 托福 > 考试资讯 >

托福口语分数计算方式详解

2017-04-28 16:05:50 编辑:无 浏览:(1946次)

大家都知道托福机考考试总分120分,分为听说读写各30分满分。关于口语部分的分数,有些同学了解每个小题是4分为满,于是疑惑一共6个题目,加起来并没有30分啊?还有一些考过的同学,看到成绩单上在口语部分有三个关于“limited / weak / fair / good”的描述,大体知道是不同等级的评定,但为什么同样是一个good两个fair,一个人22分,另一人却有26分呢?在此,Phil老师跟大家解释一下托福口语的分数到底是如何计算的。

首先,每一题满分4分和一共30分之间并没有矛盾,而是两个相互关联的概念——原始分和标准分。这儿的“4分”指的是原始分(rubric scores);根据托福口语的评分规则,考官会给每小题一个“0-4”之间的原始分,然后将6个题目的得分加起来,取其平均值,再根据下表转换为“0-30”的标准分。

托福口语分数计算方式详解

其次,根据考题类型,托福成绩单上把口语部分分为三类:Familiar Topics(日常话题,Task 1&2),Campus Situations(校园场景,Task 3&5)以及Academic Course Content(学术内容,Task 4&6),给考生在每一类上标明了“weak / limited / fair / good”的评定,大体可以对应理解为“差/一般/良/优”。而这每一个评定对应一个原始分数区间,如下表:

托福口语分数计算方式详解

而正因为该评定对应到的是分数区间(比如一个fair可能是2.5分,也有可能是3分),所以三个评定不同原始分的排列组合,最后的标准分也会有一个分数区间,如下表:

托福口语分数计算方式详解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同样一个good两个fair,一个人22分,另一人可以有26分。

应该这么说,托福口语之所以给“weak / limited / fair / good”的评定,主要是为了让考生知道每一类话题的大体表现情况以及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好在以后的语言学习过程中对症下药;最后的得分高低还是取决于每一题的原始分。通过分数计算方式大家也可以看出,6各小题的占分比是平均的,所以不可忽视任何题目,在优势题上保持水平,在弱势题上寻求突破,是获得高分的唯一途径。